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地市 -> 中卫动态
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拧紧涉案财物管理“安全阀”
2024-03-13 10:12:27   
2024-03-13 10:12:27    来源:宁夏新闻网

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涉案财物管理,确保涉案财物管理和处置工作规范有序,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通过“加强学习、完善监管、强化监督”等工作措施,不断提升涉案财物管理规范化、精细化水平,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。2023年以来,共办理涉案财物入库280件,出库240件,涉案款入库3752.06万元,出库3629.81万元,均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出库,没有发生涉案出库与实际保管不相符的情况。
  加强规范意识,从“学”上转理念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涉案财物管理和处置,通过深入学习法律规定和规范性文件,引导全体办案人员提升法律意识、效率意识,规范意识。拓展工作思路,转变工作理念,规范开展涉案财物工作的方式,依法依规做好涉案财物接收、移送、处置工作,同时加大对涉案财物监督检查力度。强化对涉案财物处置时效性和规范性管理把控,高度关注涉案财物是否在案件审结时依法及时处理,确保处置全面、及时、合规。
  加强出入管理,从“源”上把好关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,安排专人及时将收到的涉案财物单据登记、入库至检察业务应用系统,并制作涉案财物处理台账,实行“一案一档、一物一登记”制度,确保线上线下管理一致。将涉案财物管理纳入流程监控重点监控事项,同时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作,完善审批流程,避免涉案财物久拖未处理,发现未推送涉案财物处理意见的,及时联系承办检察官处理,确保涉案财物状态和案件状态保持一致。
  加强内部监督,从“面”上抓整治。针对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开展专项检务督察,督察重点主要集中在涉案财物的登记、保管、流转等方面,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,进行整改反馈,实现“常态化专项督察”促进“涉案财物规范化管理”,坚决杜绝超期限、超范围、超数额、超权限查封、扣押、冻结涉案财物情况。对近3年涉案财物进行自查,经核查,未存在涉案款、涉案物品未及时上缴或处理及其他不规范等问题。
  加强模型应用,从“数”上谋监管。紧紧聚焦“数字赋能监督、监督促进治理”的数字检察理念,积极将数字检察理念融入涉案财物管理中,引用“涉案财物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”,通过对涉案财物的数据进行集中调取、比对,从而发现涉案财物处理不规范情形,经数据碰撞比对,发现成案线索3条,制发流程监控通知书3份,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,有效提升了涉案财物监管效能。(通讯员 李鹏龙)

【编辑】:石卿
【责任编辑】:石卿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